2014年6月1日星期日

讀書是一種修行

讀書是一種修行



    这是一个喧嚣的时代,我们越来越心浮气躁,书离我们越来越远了,读书人似乎越来越少了,少了心情,少了沉静,世事繁杂令我们心烦意乱,生活节奏越来越快,海量资讯粉墨登场,无处不在的QQ、微信、微博、短信,快餐填鸭式的心灵鸡汤,使我们原本平淡的生活变成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,一次倾心的阅读,一场酣畅的睡眠都成了值得期待的奢望。

    读书是一种涅槃,读书的时候,我们纯洁而幸福,走进书中,尘世间的琐事便荡然无存,心底不再有世俗的阴影,耳畔不再有尘世的喧嚣,手里的书就是整个世界,可以在小说的故事脉络里寻找你的影子,可以在散文的优雅恬静中寄寓你的心灵,可以在诗词歌赋的朗朗吟诵中寻觅无边的愉悦,你的心徜徉在别人的故事里,飞花寄情,流水传读书是一种修行意,但凭屋外雨雪敲窗,也充盈着无穷的雅意。

    读书是一种修行,读书的时候,我们快乐而自信,腹有诗书气自华,读书使我们修得聪敏贤淑,气质优雅,举手投足、朱唇轻启之间散发的是馥郁的书香,一如兰花悄然浸润,就连呼吸都能达吹气如兰之境。读书的时候心底坦然,胸襟开阔,书中深藏着的哲理的光,在不经意间拨动你心里灵性的弦,不禁使你击节叹惋,你的情感寄托书中,随着情节发展跌宕起伏,哪怕只是一段优美的文字或一个恰到好处的词语,都能激起你心底的涟漪,荡涤着灵魂,而你读书时的侧影散发的,是深沉内敛和智慧的光芒。

    读书的夜晚,月光如水,我们的心在与这个世界悄然对话,我看见孔孟诸子对我微笑,我看见李白杜甫向我走来,我听见清照纳兰倾诉情愁,我听见鲁迅艾青在高声呐喊,我看见众多巨擘大师们在日月星辰之间行走………,即便是秦淮河上的柳如是,也能勾起我无限的怀想。

    更多的时候,在融融的春日里端坐窗前,阳光柔柔透进来照在书上,就连阳光都润了香味,心灵便在书香中休憩,累了,极目远眺,天地万物都成为一个故事的背景,感悟一沙一石,一草一木,云卷云舒,宠辱两忘;倦了,伴书而眠,梦随书境,舒坦至极。
    读一本书,在属于自己的书房,在这纷扰的俗世里拥有一扇安静的小窗,让时光在书卷中缓缓流淌,随书中故事的悲喜高歌或泪流,何尝不是一个梦想?

    讀書是一種修行,修行是一種信仰,生有何歡?一書一椅一茶一友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--肖亦新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